Saturday 21 June 2014

中老年身体健康 补血是关键




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在慢慢下降,容易出现气血不足、气血两虚,如果出现气血两虚的症状,就会表现出面色暗黄、体质虚弱、浑身无力、疲惫乏困等症状其实中老年人补气血很关键,他们该如何补气血呢?
1.运动养生
运动也是调养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。平时可以打打太极拳、保健气功、跳跳舞等舒缓运动。另外,传统中医学认为“久视伤血”,所以长时间坐在电脑前工作的职业女性,应该特别注意眼睛的休息和保养,防止因为过度用眼而耗伤身体的气血。
2.饮食调养
平 时应该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、微量元素(铁、铜等)、叶酸和维生素B12的营养食物,如红枣、莲子、龙眼肉、核桃、山楂、猪肝、猪血、黄鳝、海参、 乌鸡、鸡蛋、菠菜、胡萝卜、黑木耳、黑芝麻、虾仁、红糖等,富含营养的同时,具有补血活血的功效。简单介绍几种补血食物的功效。
(1)红 枣,对于“一日三枣,青春不老”的红枣,它的补血功能当之无愧地排行第一。药王孙思邈就极力推崇大枣,认为大枣的养气补血叹为观止。红枣具 有极其惊人的补血效果,大枣中的氨基酸、维生素、核黄素等及各种微量元素都是人体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。红枣最好以熟吃为主,蒸煮熬汤皆可,营养丰富,健脾 养胃,益血宁神。
(2)龙眼肉:龙眼肉就是桂圆肉,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。龙眼肉除了含丰富的铁质外还含有维生素A、B和葡萄糖、蔗糖等。补血的同时还能治疗健忘、心悸、神经衰弱和失眠症。龙眼汤、龙眼胶、龙眼酒之类也是很好的补血食物。
(3) 黑糯米、桂圆和红枣是春季养生食谱大家都知道的补血好咚咚,再加上营养价夏季养生减肥食谱值很高的山药,益气养血的功效更显着,每个月记得喝 哦,哈哈,黑糯米、红枣、桂儿童夏季养生食谱圆、山药、红糖,小小提醒桂圆虽然可以夏季养生 美容食谱补血气、促进血液循环,但是因为不易消化,每次尽量下7.8个就可以(寒胃的朋夏季养生食谱友可以下2片红参)。
(4)荷兰芹+牛奶
很 多人都不喜欢荷兰芹的特殊味道,其实,从营养学的角度来看,荷兰芹是非常好的食物,富含—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铁等矿物质。大部分贫血都是缺铁造成 的缺铁性贫血,荷兰芹中含有丰富的铁,而且还有维生素C,帮助铁发挥作用。要想生成红细胞,必须要有蛋白质的加入,牛奶恰恰能发挥补充蛋白质的作用,把荷 兰芹捣碎后,加入适量牛奶,最后再加些蜂蜜调味,这样制成的饮品补 血的同时还能消除荷兰芹的特殊味道。
3.中药调养
常用的补血中药有当归、川芎、红花、熟地、桃仁、党参、黄芪、何首乌、枸杞子、山药、阿胶、丹参、玫瑰花等天然中药,用这些中药和补血的食物一起做成可口的药膳,均有很好的调节内分泌、养血效果。
这些食物均有补气养血的功能,不过对于有些牙齿脱落、胃功能消化不好的中老年人来说,应该选择一些柔软、易于消化的食物,而蜜莲阿胶膏就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,它是一种膏状物,由十六种珍贵的中药精心研制而成,不含激素,而且非常有利于人体吸收,对于补气养血有很好的效果。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